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我見我思- 針劑調劑作業

先前曾聽許多來美國參訪過的同仁提到,針劑藥品調劑作業,由於制度不同所以差異很大,這週持續在一般針劑藥品調劑區(不包含化療藥品)參訪確實更能暸解其差異.
下列就 Kaiser Permanente (以後簡稱 KP),作業模式所見與讀者分享:

流程:

一,受理處方:
先前文章曾向讀者說明,經醫師於電腦系統開立處方後,藥師在電腦系統Verify處方後,該處方才算完成,後續包括需立即配製藥品或隔日需配製之藥品,就會依設計模式列印標籤,執行藥品配製.(若有疑義處方藥師正與醫師接洽討論中,系統會可以看到此處方已經過多久尚未被Verify,所以技術員(Technician)也無法調配,當然護理人員就無法給藥.)
這裡與本院最大差異:
1.技術員角色.(法規上台灣都是藥師)
2.程序差異;電腦系統上差異,本院並未將Verify處方程序作為一絕對往下進行關卡.相信在台灣大多數醫院應該與本院作業類似,雖然它不是一是否往下進行絕對關卡,但處方適當性之審核與判斷都是在此時也立即進行,並與醫師溝通.

二,調配作業:
在 KP,針劑藥品幾乎完全由技術員(Technician)調配後簽名,再由藥師覆核簽名,再由技術員(Technician)配送藥品到護理站.
所謂 " 針劑藥品幾乎完全由技術員(Technician)調配 "指的是 :
(1).技術員(Technician)已完全將藥品配製在稀釋溶液,標示完成調配. (見圖樣)
(2).將 vial 經由可折式管套預先配製在稀釋液前端,護理人員折裂該管套即可使用該藥品溶液,標示完成調配. (見圖樣)
(3).抽取藥品在適當空針內,經 CAP (螺帽鎖)鎖定,標示,標示完成調配. (未拍攝圖樣,同化療抽取藥品於空針內加CAP (螺帽鎖)鎖定
這部分差異就極大,在此制度下與本院或台灣大多數醫院可能存在諸多差異:
1.有多樣化 PRE -MIX藥品可選用,藥廠為提供這樣作業需求,就產出許多PRE-MIX產品經由冷凍存放,待需使用前一日準備作業解凍,標示解凍後使用期限,準備使用.例如Cefazolin 有1 gm或 2 gm PRE -MIX規格,Vancomycin 500 mg or 1 gm D/5 Water, 或在 Normal Saline等等.
2.護理人員不需執行藥品配製溶液作業.(我問藥師,藥師回答在這裡她們也擔心護理人員藥品配製溶液作業錯誤之隱憂,所以認為應該藥師端執行)

三,藥品標籤標示
藉由電腦作業系統功能之支援,所有送出之藥品都支援 Bar Code作業;若藥廠產出之PRE -MIX藥品,包裝上均有條碼,所以藥品標籤標示就不印條碼,若經由技術員(Technician)依處方選用溶液調配稀釋之藥品,標籤摽示上就會印製條碼,供護理人員投藥前經條碼讀碼確認病患與藥品.
藥品標籤摽示訊息也極盡完整,提供護理人員必要資訊.(參見護理行動電腦工作車)
這部分差異大致上就在條碼的使用及資訊提供的設計.

四,藥品配送
幾位技術員(Technician)依輪值班,當日所負責工作職掌就會不同,有人專責調配針劑藥品,與此同時有技術員(Technician)負責其他職掌,就會包括即時配送需立即給藥之針劑或口服藥品至護理站放置固定位置.
立即性藥品配送 :
(初步暸解是每小時一次,或專門存放立即性給藥之藥盒滿了就配送)
每天固定給藥時程配送 :
每天下午包括周六,週日  2:30 負責調配針劑之技術員(Technician)就負責配送當日調配好並經藥師覆核之藥品配送至各護理站.
( 感謝 Technician : Lxx 與 Pxx 曾分別帶領我前往配送藥品並適示說明即回答我的疑惑)
口服藥品會被放置在 Pyxis Machine,這點將整體學習後另外撰文說明.....
針劑藥品會被放置在護理站固定存放位置,待護理人員提取使用,這裡就包括一般室溫存放藥品,與需冷藏存放藥品.(參見護理站藥品存放,室溫與小冷藏櫃)
這部分差異當然因設計概念與支援性差異就會有 配送制度差異 與 護理站藥品存放標示差異.

五,針劑退藥(尚未到口服區觀察學習,排除口服藥品部分)
上述技術員(Technician)配送藥品的同時,會檢查一般室溫存放藥品或與冷藏存放藥品盒內是否存放已過當日日期之藥品? 意即若 1/23配送藥品上去時看到藥盒內有存留 1/22 藥品就視為退藥一併帶回藥局作適當處置.
(若是PRE-MIX產品有一定使用期限,就可回收使用,若是經由技術員(Technician)配製之藥品溶液一律丟棄)
這部分最大差異在護理人員不需填寫任何表單,藥師或技術員(Technician)也完全不需執行退藥確認或退藥入庫等等作業.
相信讀者會與我一樣非常詫異此模式,此部份我也特別詢問藥師,也特別描述本院模式,我大致瞭解到 KP她其實是一很大機構,她提供醫療保險,並提供她的客戶在她所屬的醫療院所提供醫療,所以與台灣健保局,醫療院所,病患之三角模式關係是不同的,所以衍生出來的流程模式就有很大差異。
甚至在剛剛所提的藥品調配部份,技術員(Technician)也不需以病患為一藥品記價個案選用藥品調配,就是以所有個案選用合適總計量調配即可.
當然,這部份就衍生出庫存管理問題,若未依個案計價調配,又未確認退藥入庫,那如何盤點藥品?
此部份也待下回至庫存管理系統學習後再向讀者分享......











4 則留言:

  1. 順子學長
    看了您的文章真是佩服,多少年前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夢想,背起行囊去完成年輕時的計畫,不過.....,似乎男女有別,牽絆太多,想太多...,所以當可以藉著您的文章來認識不一樣的藥師領域時,那種雀躍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希望未來還可以繼續閱讀到您的文章,謝謝!但願在家鄉的我們可以成為您在異鄉的精神支柱,加油! 阿卿ㄚ藥師

    回覆刪除
  2. 謝謝,
    我也是本著這樣想法,
    希望這樣模式可讓更多人(特別是藥師朋友)獲得些許資訊,
    或許有助於鼓勵年輕學子勇於嘗試.
    祝健康

    回覆刪除
  3. 關於學長在那裡看到的作業流程,我有一些地方想要請教您
    先問有關UD藥品的領取 (不是UD藥車裡的,而是online或是值班時的處方)就我待過或看過的3家醫院分開來說
    A醫院:當有處方列印單出來,藥袋會跟著印出來,因此只要調配完放在當科的盒子裡,阿姨就可以去把藥領走
    B醫院:就如同A醫院,只是阿姨會蓋章,確定藥物已經領走
    C醫院:調配完之後,阿嫂領藥時必須帶著處方箋,發藥藥師必須核對處方箋才能將藥物給阿姨帶回病房。
    針對C醫院因為藥師還要核對處方箋...讓發藥過程很擁擠(尤其值班時),讓我很疑慮是其他醫院沒有做嗎?因此問了長官..長官說..法律規定..藥師需要依據處方箋給藥..所以是需要看的,再者避免藥局與病房常常因為藥物有發但是護理站沒有藥物的紛爭 (這一點等一下再請教學長)
    因此我想要知道在KP流程是為藥師收到條配單就開始調劑,完成之後就配送?還是會需要領藥人員做接收的確認?

    在來就是因為常常在醫院常會發生藥師有發藥,護理站沒有拿到藥物的情形。我想知道在KP當藥物配送到護理站之後 (尤其是st),會直接到照顧該病患的護理人員手上?還是護理站會有專門放藥物的地方,讓護理人員點藥以及確認藥物方便?
    .....
    ......
    哈哈剩下的等我想到再跟學長好好請教一番
    剛剛寫到一半..突然發現有魚缸可以養魚ㄟ!! @@''
    哈哈好有趣喔~~~

    回覆刪除
  4. Nai,
    妳的問題正好是我現在在觀察的,
    我這週會在UD作業區,目前大致有些暸解,原本剛剛已寫完一大部分要張貼回覆,無奈電腦上傳張貼訊息時出錯誤訊息,
    我想也待我這週完成後整體概念更完整時再回覆好了,
    請妳也持續把問題張貼上來吧,若有我不清楚的地方,我也可以請教Inpatient Pharmacy Director.
    PS: KP Inpatient Pharmacy Director 她也懂中文,我也向她介紹我的網誌,她也表示這是很好做好,且她也持續在看並指導我部分不完整概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