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我見我思-作業流程差異

Inpatient Pharmacy Director: Sxxx 非常體貼地安排ㄧ位來自台灣的藥師 Yxxx 帶領我,我相信她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溝通上障礙,讓我學習成效更佳.謝謝 Sxxx.
(為了提升自己英文能力,我也要求儘可能以英文溝通,不清楚時再輔以中文)
藥師 Yxxx ,目前負責四樓病房臨床藥事服務,
(看起來大同小異,全世界皆然)

病房體貼地
在護理站設立一專屬位置,專屬電腦供藥師使用,這點在我們那可還沒有.
(有經驗的藥師大概就知道:您可能須要使用電腦或桌椅記錄報告時就會很尷尬,擔心影響其他醫謢人員作業)

作業流程差異 :

一,在這裡 " 醫師 " 以電腦系統開立處方後, " 護理人員 " 需 Release 處方,緊接著有專責 " 藥師 "需 Verify 處方,若一切順利,才有藥師調劑該處方,或假若該品項是放置在護理站的 Pyxis Machine, 護理人員才能自該 Pyxis Machine 提取藥品,並經 Bar Code 系統確認藥品與確認該病患確實被開立該藥品才能執行給藥,並且電腦系統完全記錄上述程序每一環節時間.也因此,每一環節人員都非常謹慎需把事情在對的時間完成,若沒有,就會有相關人員要求您,追著你.
若沒有確實執行,後續就會有追蹤報告.
( 恰巧跟隨 Yxxx 時便發現有 Post OP P't 該給 Post OP Prevention antibiotics 而未給,她就必須立即向其 Supervisor 報告,並進一步處置.                                      
 " 電腦系統完全記錄上述程序每一環節時間 " 這點相信在台灣大多數醫院可能都還無法達到.

PS: 若有觀看我文章的台灣藥師,若您醫院或您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回饋訊息,謝謝.
 (看起來 Kaiser 的電腦系統設計是非常完善, Yxxx 告訴我這也是在最近才經過第四期轉換配置,才完成, Sxxx 也告訴我 Kaiser 的資訊系統基礎是花許多錢向美國榮民系統醫院購置)
         
二,上述程序,完全透過工作人員 " 簽入 " 電腦系統執行,應該就是我們所說的已經完全電子簽章的意思了吧.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在新進人員職前訓練的把關是這麼嚴謹且確實執行 
( 參見 認識 Kaiser 機構文章 )
         
PS:若藥師在Verify 處方時發現問題或在 Monitor Vancomycin 使用上需調整劑量等等,任何的Intervention 就直接該系統內記錄.

受限各項管制措施,有些無法以圖片呈現.後續若不涉及機密或病患隱私等議題考量時,將儘可能在獲得許可時以相片記錄呈現.
考量個人隱私及網路資訊安全問題,相關人員不以全名呈現.請見諒

本文提供相片是經過一汽車賣場標價約20000美金,心想若在台灣能買來開開也不錯.
( 就喜歡那隻馬的感覺, 哈哈 )



2 則留言:

  1. 順子學長...我很好奇一個部份
    "若一切順利,才有藥師調劑該處方,或假若該品項是放置在病房的 Pyxis Machine, 護理人員才能自該 Pyxis Machine 提取藥品,並經 Bar Code 系統確認藥品與確認該病患確實被開立該藥品才能執行給藥," 這一段..如果藥師調劑完處方的藥品,是如何到達護理站?到了護理站也是要經過Bar code? 還是可以直接給予病患,因為不太了解是否只有pyxis machine裡的藥物才需要確認? 病房的Pyxis machine的藥品與您上述經過很多人確認之後再由藥師調劑的藥品有何不同?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2. 乃瑜您好:
    作業流程與成大蠻類似,相信其他UD作業系統醫院應該也大同小異。
    也就是也有UD交車概念,好像是3:00 PM交車,若該藥品有ST劑量需給,就由藥局的Technician送到護理站,一樣需以Bar code系統確認後給藥,護理站配置多台“行動護理工作車”(就是可移動式電腦工作車,是不是這麼稱呼?我可以問一下,成大部份護理站也有,好像還未全面配置,這點我也需問一下)
    放置在Pyxis Machine的藥品似乎與藥品特性有關,意思是若此品項可能經常會需較急迫被使用到,未降低運送、等候時間,它就可能被設定放在Pyxis Machine裡.一樣需以Bar code系統確認後給藥.
    今天,Inpatient Pharmacy Director也瀏覽我製作的網誌(她是會講中文),她也特別幫我講解一些,等我真正瞭解時我會特別寫一篇文章介紹,也會有相片讓大家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