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水劑單一劑量分裝

今天(Feb. 1, 2010)有機會看到水劑分裝作業,且徵得兩位技術員同意拍照,特別是我告訴她們我會將我所看到所學儘可能在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
我告訴她們:基於個人隱私關係,所以我不會拍攝有病患資訊的照片,同時也基於個人隱私關係,所以也不會將其個人照片放在網站上.但兩位技術員向我表達她們可以接受且認為很COOL.所以本篇文章也讓讀者有機會看到這邊的夥伴.
先前幾位曾到美國參訪的同仁也帶回類似經驗分享,此時看到也更暸解整各作業細節:

一,藥品資料輸入:
如同口服藥品一般,在電腦系統裡輸入藥品基本資料,包括 Bar Code, 批號,效期等等資訊.水劑分裝效期以 6 個月為期( 口服藥 1 年 )



二,校對:
為確保每一單一劑量精確,包括設定分裝ML數外,再利用秤重方式確認,當然重量有一上下允許範圍.






























三,分裝資料列印經藥師再次覆核:
當完成分裝作業後,技術員會將當份分裝作業輸出列印,並讓藥師確認,以確保分裝作業正確.
















四,上架:
當藥師完成簽署確認後,由技術員上架存放.































在此觀察至今,相信作業流程的設計精神幾乎都是一樣,學習到的一件非常重要的是 : 落實 !

2 則留言:

  1. 恩 ~~的確,落實很重要!!
    我很好奇且又想了~~如何可以做到..例如遵守原則但是又不至於太墨守陳規,又可以做到落實且簡便~~真的很需要多思考 ^^''

    回覆刪除
  2. 先前也曾聽人說:美國人一板一眼,
    中國人就聰明多了,懂得變通...
    事實上,我們看到所謂"變通",
    每個人變通的結果,
    不就是等於很多規範:是寫來看的而已...
    我個人是認為:
    若是已建立的規範就應建立遵守的態度,
    若是需修正,經討論後可適時修正,並遵守,
    這樣就不至於墨守成規....

    回覆刪除